在 Excel 的各個版本中,一直都有提供 ANDORNOT 函數,而到了 Excel 2013 版後開始提供 XOR 函數。

XOR 稱為 Exclusive OR,其真值表如下,當有奇數個 TRUE 時,XOR 會傳回 TRUE。


【應用範例】

來看看以下的 XOR 函數應用。例如:可以用來檢查儲存格陣列中,那些列的儲存格中含有「1」個數字。(參考下圖)

儲存格F2:=IFERROR(IF(XOR(B2,C2,D2,E2),"V","X"),"")

XOR(B2,C2,D2,E2):執行儲存格B2、C2、D2、E2 的 XOR 運算。儲存格中如果含有數字者,視為 TRUE。所以,若有奇數個數字,則傳回 TRUE,若有偶數個數字,則傳回 FALSE,若為文字則傳回 #VALUE! 錯誤訊息。

IF(XOR(B2,C2,D2,E2),"V","X"):傳回值如果為 TRUE 者印出「V」,傳回值如果為 FALSE 者印出「X」。

最後,使用 IFFERROR 函數將傳回的錯誤訊息 #VALUE! 以空白顯示。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F18。


【延伸學習】

Excel-邏輯XOR運算

Excel-XOR邏輯運算

Excel-AND、OR和XOR的真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