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圖的 Excel 資料表,有網友想要計算以下三種狀況:符合條件的個數、符合條件排除N無資料的個數、符合條件N的總和,這三種計算都只要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來執行即可。就用這個例子來學習 SUMPRODUCT 函數吧!

SUMPRODUCT 函數主要是要將多個陣列執行「乘積和」,而公式中如果使用條件判斷(例如:A2:A14=F2),則會傳回運算結果 TRUE/FALSE 陣列,當在 SUMPRODUCT 函數中以「*」運算時,會將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所以這個乘積和的運算結果,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

(1)符合條件的個數

儲存格I2:=SUMPRODUCT((A2:A14=F2)*(B2:B14=G2)*(C2:C14=H2))

(2)符合條件排除N無資料的個數

儲存格I2:

=SUMPRODUCT((A2:A14=F2)*(B2:B14=G2)*(C2:C14=H2)*ISNUMBER(D2:D14))

使用 ISNUMBER 函數來判斷儲存格內容是否為數值。

(3)符合條件N的總和

儲存格I2:=SUMPRODUCT((A2:A14=F2)*(B2:B14=G2)*(C2:C14=H2)*D2:D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