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圖左裡有一個 Excel 的資料表,有網友想要轉換成下圖右的形式,即將相同負責人的內容集合在一個儲存格裡,該如何處理呢?

 

【公式設計與解析】

觀察原始資料中,已經將相同負責人的資料集合在一起了,這樣就簡化了這個問題。

儲存格F2:=PHONETIC(OFFSET($B$1,MATCH(E2,$A$2:$A$22,0),,
COUNTIF($A$2:$A$22,E2),2))

MATCH(E2,$A$2:$A$22,0):找出儲存格E2的內容在儲存格A2:A22中第一個的位置。

COUNTIF($A$2:$A$22,E2),2)):找出儲存格E2的內容在儲存格A2:A22中共有幾個。

OFFSET($B$1,MATCH(E2,$A$2:$A$22,0),,COUNTIF($A$2:$A$22,E2),2)):
將以上二式的結果代入 OFFSET 函數中,找出符合儲存格E2的所有儲存格,本例為儲存格B2:C4。

最後透過 PHONETIC 函數將上式代入作為參數,其結果即可將多個儲存格內容串接在一起了。

註:這個公式並不適用於負責人是分散不連續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