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同事做了一個有趣的探討:使用 Google 地圖來規劃路徑後,如何記錄?

在 Google 地圖中規劃路線是一個常用的功能,目前可以用來規劃多個地點的路徑,並且可以自行變換想要的路徑。(參考下圖,隨意點選幾個地點來練習)

但是,你要如何把這個規劃好的路徑記錄下來呢?這可是 Google 自動編輯出來的網址,你如果複製其超連結,可見到一長串如下的網址:(你可以試點)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E6%9D%B1%E6%B5%B7%E5%A4%9C%E5%B8%82+433%(...省略再省略... )a995f55!2m2!1d120.639356!2d24.167291

要如何記錄這一長串網址,一般還是以「我的最愛」來記錄最方便了,因為只要想個能看懂的名稱,放在我的最愛中,下次直接點選馬上可以使用。

但是如果你把上述網址簡化成如下的網址: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東海夜市/望高寮夜景公園/麗水漁港/大道國中/追分火車站/秋紅谷廣場

即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地點/地點/地點/ ... /地點

也是可以讓 Google 自動規劃出路徑,而地點的順序即為路徑的順序。

當你檢視網址列,Google 已經自動做了一些位址的轉換:

但是問題來了,為何第一個地點中的「東海夜市」位置不對?因為 Google 搜尋到別的位置了。你只要改變地點的關鍵字,讓它更精確,例如,東海夜市→台中東海夜市,如下網址: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台中東海夜市/望高寮夜景公園/麗水漁港/大道國中/追分火車站/秋紅谷廣場

如此,可得正確的地點之路徑規劃。

也就說,像這樣的路徑規劃記錄比較直覺、易理解: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台中東海夜市/望高寮夜景公園/麗水漁港/大道國中/追分火車站/秋紅谷廣場

當你要變換地點的順序取得不同路徑:

https://www.google.com/maps/dir/麗水漁港/台中東海夜市/望高寮夜景公園/大道國中/追分火車站/秋紅谷廣場

這效果和你直接在地圖的地點名稱上拖曳結果是一樣的:

這是以 Google 的建議路徑(預設值)來規劃的路徑,有時你會改變其中一些行經路線,這個簡單的位址就會失真了,那就只得記錄其完整網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