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範例是延續前三篇文章的研習講義:

1. Excel-SUMPRODUCT函數範例與說明(研習範例)

2. Excel-查詢欄列的交集INDEX,MATCH,OFFSET,VLOOKUP,HLOOKUP,ADDRESS)

3. Excel-資料重組(多列轉多欄)與統計(SUMPRODUCT,ROW,INT,MOD)

這次來看看 SUMPRODUCT 在多人多項如何統計個別、全體的次數和總計。

參考下圖,每人在三個項目中勾選,要來計算每人金額的小計,各項目的數量,和全體總金額。

Excel-多人多項的金額統計(SUMPRODUCT練習)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每人金額的小計

儲存格F3:=SUMPRODUCT((C3:E3="V")*$C$1:$E$1)

C3:E3="V":判斷在儲存格C3:E3中是否有『V』,在判斷過程中,不管使用者輸入『V、v』,該公式將兩者視為一樣。

 

(2) 各項目的數量

儲存格I3:=SUMPRODUCT((C3:C27="V")*1)&"本"

公式中如果要串接字串,則可以使用運算子『&』。

 

(3)全體總金額

儲存格I5:=SUMPRODUCT((C3:E27="V")*C1:E1)

C3:E27="V":公式運算時本例傳回 {TRUE,FALSE,FALSE;TRUE,TRUE,TRUE; ... },你可以把C3:E27視為『二維陣列』,所以每三個為一列,其中以『;』作為分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