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產品編號和特賣價的對照表,如果選取一個「抽籤折扣(共有三種:95折、90折、85折)」,再依購買數量來計算結帳價,該如何處理?

Excel-依抽籤折扣數計算價錢(VLOOKUP,CHOOSE,MATCH)

 

【公式設計與解析】

抽籤折扣欄位的下拉式清單是利用資料驗證功能來製作:

Excel-依抽籤折扣數計算價錢(VLOOKUP,CHOOSE,MATCH)

 

儲存格D2:=VLOOKUP(A2,$G$2:$H$10,2,FALSE)*CHOOSE(MATCH(C2,
{"95折","90折","85折"},0),0.95,0.9,0.85)

(1) 找出特賣價:VLOOKUP(A2,$G$2:$H$10,2,FALSE)

根據儲存格A2的內容(產品編號),利用 VLOOKUP 函數查詢對應的特賣價。

 

(2) 計算結帳價:CHOOSE(MATCH(C2,{"95折","90折","85折"},0),0.95,0.9,0.85)

MATCH(C2,{"95折","90折","85折"},0):根據儲存格C2的內容(抽籤折扣)查詢第幾種特價。

根據 MATCH 函數的傳回值,於 CHOOSE 函數對應傳回一個折扣數值。其中「95折、90折、85折」對照折扣「0.95、0.9、0.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CHOOSE MATCH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