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根據下圖左的 Excel 工作表中的資料清單,來找出物料碼以 EIM 為首者的各月訂單數量總和,該如何處理?

Excel-依多條件取出清單中符合的項目加總(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假設資料來源位於儲存格A1:C115。

選取儲存格A1:C115,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交貨日期、物料、訂單數量。

儲存格G2:

=SUMPRODUCT((MONTH(交貨日期)=F3)*(LEFT(物料,3)="EIM")*訂單數量)

(1) 條件一:MONTH(交貨日期)=F3

SUMPRODUCT 函數中判斷「交貨日期」儲存格陣列中的月份(利用 MONTH 函數)是否和儲存格F3相同,傳回 TRUE/FALSE 陣列。

(2) 條件二:(LEFT(物料,3)="EIM"

SUMPRODUCT 函數中判斷「物料」儲存格陣列中的前 3 碼(利用 LEFT 函數)是否為「EIM」,傳回 TRUE/FALSE 陣列。

(3) (MONTH(交貨日期)=F3)*(LEFT(物料,3)="EIM")*訂單數量

SUMPRODUCT 函數中執行乘積和的運算,其中『*』運算子,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運算過程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陣列。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