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指定年和月,即可產生該月的月曆表?

參考下圖:

1. 其中日期儲存為完整日期(年/月/日),但是只顯示「日」的數值。

2. 星期六和星期日的儲存格顯示不同色彩。

根據年和月產生月曆並標示星期六日(DATE,RIGHT,TEX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3:=DATE($A$2,$B$2,COLUMN(A:A))

根據設定的年和月,藉由 DATE 函數轉換為日期格式。公式向右複製時,COLUMN(A:A)=1→COLUMN(B:B)=2→COLUMN(C:C)=3→ …..。

儲存格B4:=RIGHT(TEXT(B3,"[$-zh-TW]aaaa;@"),1)

利用 TEXT 函數設定日期格式:星期一。再以 RIGHT 函數取出最後一個字元。

複製儲存格B3:B4,貼至儲存格B3:AF4。

根據年和月產生月曆並標示星期六日(DATE,RIGHT,TEXT)

如果要考量不同月份會有不同的日數,例如:28、30、31。修改公式:

儲存格B3:=IF(DATE($A$2,$B$2,COLUMN(A:A))>=DATE($A$2,$B$2+1,1),"",
DATE($A$2,$B$2,COLUMN(A:A)))

若要設定星期六和星期日顯示不同的儲存格色彩,則:

首先,選取儲存格B5:AF14。

接著,設定儲存格的格式化條件。

規則類型: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編輯規則:=WEEKDAY(B$3,2)>5

設定格式:儲存格底色為粉紅色

根據年和月產生月曆並標示星期六日(DATE,RIGHT,TEX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DATE RIGHT TEX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