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xcel中,如果要將一組依序排好的資料(例如:依序的班級編號)隨機重新排序,該如何處理呢?

因為要隨機排序,所以需要產生一組亂數:

儲存格A2:=INT(RAND()*100)+ROW()/1000

複製儲存格A2到儲存格A2:A17。

公式:INT(RAND()*100)產生1~99的整數亂數。

公式中加上ROW()/1000的用意,是因為之前的整數亂數可能重覆,而ROW()在每列中會產生不一樣的數字。

儲存格D2:=VLOOKUP(LARGE(A$2:A$17,ROW(1:1)),A$1:B$17,2,FALSE)

複製儲存格D2到儲存格DA2:D17。

此公式利用LARGE函數依序找出A欄中第1大、第2大、第3大…的亂數,再藉由VLOOKUP函數於儲存格A$1:B$17中,找尋對應的班級。

每按一次F9鍵,班級就會重新排列。

【延伸學習】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利用SORT和SORTBY函數進行排序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亂數重排座位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