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記錄了每一天所出現的多個號碼(如下圖),如果想要計算星期一至星期日裡每個數字分別出現的次數,該如何處理?。

image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K2:=SUMPRODUCT((WEEKDAY($A$2:$A$365,2)=COLUMN(A:A))*($C$2:$H$365=$J2))

複製儲存格K2,貼至儲存格Q50。

在 SUMPRODUCT 函數,利用以下二個條件判斷完全相符者的個數。

(1) 條件一:WEEKDAY($A$2:$A$365,2)=COLUMN(A:A)

利用 WEEKDAY 函數配合參數「2」,判斷傳回值是否為「1 (=COLUMN(A:A))」。

(在此,傳回值 1 表示星期一。)

image

當公式向右複製,COLUMN(A:A)=1→COLUMN(B:B)=2→COLUMN(C:C)=3→…。

 

(2) 條件二:$C$2:$H$365=$J2

判斷儲存格陣列中和儲存格J2內容相同者。

利用以上二個條件,分別對應欄標題和列標題交叉的內容。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