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下圖,在 Excel中有一個數字清單,數字前方都以「0」補滿 9 位數。如何將這些數字轉成以大寫國字數字表示?

例如:將數字「000351289」以「零零零參伍壹貳捌玖」表示。

Excel-將數字的每個位元轉成國字數字(TEXT,MID,COLUMN)

【公式設計與解析】

好像沒有特別簡捷的公式,只能靠轉助欄位來處理。

做法是先將每一個位元的數字轉成國字後,再加以串接在一起。

(1) 取得每個數字並轉國字

儲存格D2:=TEXT(MID($A2,COLUMN(A:A),1),"[DBNum2]")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D2:L15。

COLUMN(A:A)=1,向右複製後,COLUMN(A:A)=1→COLUMN(B:B)=2→COLUMN(C:C)=3→ ...。

利用 MID 函數取出每個位元的數字。

其中 TEXT 函數中的參數:[DBNum2],可以將數字轉成國字數字。

(2) 串接取得的國字

儲存格B2:=D2&E2&F2&G2&H2&I2&J2&K2&L2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B2:BL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TEXT MID COLUMN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