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輸入當月的一個日期,如何每天自動顯示距月底還有幾天,若是過月了,則顯示「0」,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Excel-計算當月的日期之剩餘天數(YEAR,NONTH,DAY,TODAY)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D3:=IF((YEAR(TODAY())=YEAR(A3))*(MONTH(TODAY())=
MONTH(A3)),DAY(DATE(YEAR(A3),MONTH(A3)+1,0))-DAY(A3),0)

複製儲存格D3,貼至儲存格D3:D5。

 

(1) YEAR(TODAY())=YEAR(A3))*(MONTH(TODAY())=MONTH(A3))

利用雙條件來判斷是否為當月,若是,傳回 TRUE,若否,傳回 FALSE

條件一 YEAR(TODAY())=YEAR(A3):比較今日的年份和儲存格A3日期的年份

條件二 MONTH(TODAY())=MONTH(A3):比較今日的月份和儲存格A3日期的月份

 

(2) DAY(DATE(YEAR(A3),MONTH(A3)+1,0))

在 DATE 函數中置入儲存格A3日期的年份和下個月的月份,並且在日期中填入「0」。

可以傳回這個月的最後一天的日期,再以 DAY 函數取出日數,即可知這個月的天數。

 

(3) IF(第(1)式,第(2)式-DAY(A3),0)

若第(1)式判斷為當月,則將第(2)式傳回的當月天數再減掉儲存格A3中的日數;若第(1)式判斷不是當月,則顯示「0」。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YEAR NONTH DAY TODAY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