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公式中,SUMPRODUCT 函數應該可以算得上首屈一指的重要了。其「乘積和」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練習以下的例子。

1. 計算甲和乙的乘積和

甲:A2:A5;乙:B2:B5

透過 SUMPRODUCT 函數計算「乘積和

公式:=SUMPRODUCT(A2:A5,B2:B5)

公式:=SUMPRODUCT({1;3;5;7},{2;4;6;8})

垂直陣列({1;3;5;7}和{2;4;6;8})以「;」隔開。

公式:=SUMPRODUCT(A2:A5*B2:B5)

公式:=SUMPRODUCT({2;12;30;56})

公式:=2+12+30+56=100

Excel-認識SUMPRODUCT函數

 

甲:B1:E1;乙:B2:E2

公式:=SUMPRODUCT(B1:E1,B2:E2)

公式:=SUMPRODUCT({1,3,5,7},{2,4,6,8})

水平陣列({1,3,5,7}和{2,4,6,8})以「,」隔開。

公式:=SUMPRODUCT({2,12,30,56}) 

公式:=2+12+30+56=100

Excel-認識SUMPRODUCT函數

 

2.計算男生的數量總和

公式=SUMPRODUCT(1*(A2:A5="男"),B2:B5)

條件:A2:A5="男",會傳回 TRUE/FALSE 陣列。

執行「1*」運算,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公式=SUMPRODUCT(1*{TRUE;FALSE;TRUE;FALSE},B2:B5)

公式=SUMPRODUCT({1;0;1;0},{2;4;6;8})

公式=SUMPRODUCT({2;0;6;0})

公式:=2+6=8

Excel-認識SUMPRODUCT函數

 

3. 計算丙級通過的人數

公式=SUMPRODUCT(1*(A2:A5="丙級"),1*(B2:B5="通過"))

公式=SUMPRODUCT(1*{FALSE;TRUE;TRUE;FALSE},1*(B2:B5="通過"))

公式=SUMPRODUCT({0;1;1;0},1*{FALSE;TRUE;TRUE;FALSE})

公式=SUMPRODUCT({0;1;1;0},{0;1;1;0})

公式=0+1+1+0=2

公式=SUMPRODUCT((A2:A5="丙級")*(B2:B5="通過"))

執行「*」運算,相當於邏輯 AND 運算,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Excel-認識SUMPRODUCT函數

【延伸閱讀】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SUMPRODUCT 函數的應用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