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何計算儲存格範圍的奇偶數欄的個數?

Excel-計算儲存格範圍的奇偶數欄的個數(COLUMNS,COLUMN)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使用 COLMUNS 函數

(1) 偶數欄個數

儲存格L4:=INT(COLUMNS(A4:K4)/2)

COLUMNS 函數可以傳回儲存格範圍的欄數,再利用 INT 函數計算欄數除以2的商數。

(2) 奇數欄個數

儲存格M4:=INT(COLUMNS(A4:K4)/2)+MOD(COLUMNS(A4:K4),2)

利用 MOD 函數計算儲存格範圍的欄數除以2的餘數,總數為偶數傳回 0,總數為奇數傳回 1。

 

2. 使用 COLUMN 函數

(1) 偶數欄個數

儲存格L9:=SUMPRODUCT((MOD(COLUMN(A9:K9),2)=1)*1)

藉由 MOD 函數計算儲存格陣列對應的欄編號除以2的餘數,公式中「*1」的作用乃是為了將「MOD(COLUMN(A9:K9),2)=1」判斷式的傳回值 TRUE/FALSE 轉換為 1/0。奇數欄傳回 TRUE,偶數欄傳回 FALSE。即奇數欄傳回 1,偶數欄傳回 0。再由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

 

(2) 奇數欄個數

儲存格M9:=SUMPRODUCT((MOD(COLUMN(A9:K9),2)=0)*1)

藉由 MOD 函數計算儲存格陣列對應的欄編號除以2的餘數,公式中「*1」的作用乃是為了將「MOD(COLUMN(A9:K9),2)=0」判斷式的傳回值 TRUE/FALSE 轉換為 1/0。偶數欄傳回 TRUE,奇數欄傳回 FALSE。即偶數欄傳回 1,奇數欄傳回 0。再由 SUMPRODUCT 函數予以加總。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COLUMNS COLUMN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