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想要利用函數自動連續編號,而且能套用特定格式,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中,例舉三種不同格式的連續編號。

Excel-自動產生固定格式的連續編號(ROW,TEX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儲存格A2:=ROW(A1)

複製儲存格A2後,向下各列貼上時,會產生 1, 2, 3, …. 的連續編號。其中 ROW 函數會傳回位址的列號,而公式向下複製時,會自動調整儲存格A1→儲存格A2→儲存格A3→…,而ROW(A1)=1→ROW(A2)=2→ROW(A3)=3→…,因此可以傳回 1,2,3, …。

 

(2) 儲存格B2:=TEXT(ROW(A1),"A888-0000")

如果要為連續編號加上特定的格式,可以使用 TEXT 函數。

例如「A888-0000」格式,其中「A888」為固定產生的字串,而「0000」的部分可以產生 0000~9999 的數字變化。

 

(3) 儲存格C2:=TEXT(ROW(A1)*2,"A000")&"MB"

公式「ROW(A1)*2」,複製後向下各列貼上時,會產生 2, 4, 6, …. 的連續編號。

TEXT(ROW(A1)*2,"A000") 會產生 A002→A004→A006→…。

公式中「&"MB"」,用以將編號串接「MB」文字。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OW TEXT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