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如果你已經理解做法:

Excel-練習計算正數的和、計算正奇數的和、計算偶數列的正數和

可以試試以下的練習,要將數值分別平方後加總,再求平方根。

Excel-練習計算多個數值的平方和再求平方根(SUMPRODUCT,陣列公式)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B1:B2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1. 計算數值的平方和再開根號

(1) 公式:=SUMPRODUCT(數值,數值)^0.5

利用 ^0.5 來執行求取平方根。

SUMPRODUCT(數值,數值)相當於SUMPRODUCT(數值*數值)。

(2) 公式:=SUMPRODUCT(數值^2)^0.5

在 SUMPRODCUT 函數中利用「數值^2」來執行求取平方和,再以「^0.5」來執行求取平方根。

(3) 公式:{=SUM(數值^2)^0.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Excel 會自動加上「{}」。

 

2. 計算「偶數」數值的平方和再開根號

(1) 公式:{=SUMPRODUCT((MOD(數值,2)=0)*1,數值^2)^0.5}

利用 MOD(數值,2)=0 來判斷是否為偶數,因為數值除以 2 的結果為 0 時表示偶數,反之為奇數。當傳回 TRUE/FALSE 時以「*1」將其轉換為 1/0。

(2) 公式:{=SUMPRODUCT((MOD(數值,2)=0)*數值^2)^0.5}

(3) 公式:{=SUM((MOD(數值,2)=0)*數值^2)^0.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Excel 會自動加上「{}」。

 

3. 計算「偶數列」數值的平方和再開根號

(1) 公式:=SUMPRODUCT((MOD(ROW(數值),2)=1)*1,數值^2)^0.5

利用 MOD(ROW(數值),2)=0 來判斷列號是否為偶數,因為列號除以 2 的結果為 0 時表示偶數,反之為奇數。當傳回 TRUE/FALSE 時以「*1」將其轉換為 1/0。

(2) 公式:=SUMPRODUCT((MOD(ROW(數值),2)=1)*數值^2)^0.5

(3) 公式:{=SUM((MOD(ROW(數值),2)=1)*數值^2)^0.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Excel 會自動加上「{}」。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陣列公式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