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做一些科展時遇到統計的問題:在 Google 試算表中,如何從日期和時間清單中計算一週各天裡秒數區間的次數?

在 Google 試算表中由某些系統中獲取了日期和時間的資料,學生們想要利用這些資訊計算一週裡每天在不同秒的區間中的次數。

Google試算表-從日期和時間清單中計算一週各天裡秒數區間的次數(SUMPRODUCT,WEEKDAY)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找出星期幾

儲存格C2:=WEEKDAY(A2,2)

WEEKDAY 函數的

Google試算表-從日期和時間清單中計算一週各天裡秒數區間的次數(SUMPRODUCT,WEEKDAY)

語法:WEEKDAY(date, [type])

  • date - 用以判斷星期幾的日期。

  • type - 以數字來指示使用哪個類型的編號系統來代表星期幾。

    • 如果 type1,日期從星期日起算且星期日的值為 1,依此類推,星期六的值將為 7。

    • 如果 type2,日期從星期一起算且星期一的值為 1,依此類推,星期日的值將為 7。

    • 如果 type3,日期從星期一起算且星期一的值為 0,依此類推,星期日的值將為 6。

    • 2. 找出秒

儲存格D2:=RIGHT(B2,2)*1

利用 RIGHT 函數取出儲存格B2中字串在最右方的2個字元。

3. 計算次數

儲存格F2:=SUMPRODUCT(($C$2:$C$100=column(A1))*($D$2:$D$100>=
(row(A1)-1)*5)*($D$2:$D$100<(row(A1)*5)))

在此利用 SUMPRODUCT 函數來計算陣列中的次數。

(1) 條件一:($C$2:$C$100=column(A1))

column(A1)=1,此條件用以判斷在C欄中的數值為「1」者。

當公式向右複製時,column(A1)=1→column(B1)=2→column(C1)=3→…。

(2) 條件二:($D$2:$D$100>=(row(A1)-1)*5)*($D$2:$D$100<(row(A1)*5))

因為秒數區間為每 5 秒一個間隔,當公式向下複製 row(A1)=1→row(B1)=2→row(C1)=3→…。

($D$2:$D$100>=(row(A1)-1)*5)*($D$2:$D$100<=(row(A1)*5))

($D$2:$D$100>=0)*($D$2:$D$100<5),0~4秒之間

($D$2:$D$100>=5)*($D$2:$D$100<10),5~9秒之間

($D$2:$D$100>=10)*($D$2:$D$100<15),10~14秒之間

(3) 條件一和條件二分別傳回邏輯值 TRUE/FALSE ,公式中的的「*」,會在運算過程中分別轉換為 0/1。最後以 SUMPRODUCT 函數計算乘積和。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ogle SUMPRODUCT WEEKDAY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