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到關於多人分攤多件物品的費用的問題。

例如,日常生活中,有多個老師要退休,學校老師要分送大家相同的物品,但是每個人要致意的教師都不同相同,所以每件物品會以想要參與者來分攤。如何建構一張分攤表讓每個人知道要繳的費用。

Excel-計算多人分攤多件物品的費用(SUMPRODUCT,COUNTIF)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計算每件物品分攤費用

儲存格C1:=ROUNDDOWN(2000/COUNTIF(C$4:C$15,"V"),0)

利用 COUNTIF 函數計算每個物品有多少人參與分攤,並以2000元分攤。再利用 ROUNDDOWN 函數將計算結果取小點 0 位數。

(2) 計算每人多個物品分攤總和

儲存格H3:=SUMPRODUCT((C4:G4="V")*C$2:G$2)

判斷儲存格C4:G4是否為「V」,並傳回TRUE/FALSE,計算時TRUE/FASLE會轉換為1/0。

再利用 SUMPRODUCT 函數計算上述條件結果與分攤金額的乘積和。

因為是均攤,所以因為小數點位數的問題,每件物品金額總和,可能不會剛好是2000元。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COUNTIF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