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到:在 Excel 裡關於數字轉國字的問題。

如何將數字(例如:149)轉換為國字(例如:壹肆玖)?

Excel-數字轉換為國字(不顯示拾佰仟萬億)

 

【公式設計與解析】

在 Excel 的函數 TEXT 如果使用以下參數,可以執行數字轉國字。

[DBNum1]:顯示一、二、三、四 …

[DBNum2]:顯示壹、貳、参、肆 …

[DBNum3]:顯示1、2、3、4 …

[DBNum4]:顯示1、2、3、4 …

但是,149 會被轉換為「壹佰肆拾玖」,這裡不想要顯示佰、拾等字。

改用以下公式:

儲存格B2:=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TEXT(A2,"[DBNum2]"),"拾",""),"佰",""),"仟",""),"萬",""),"億","")

(1) 第1式:=SUBSTITUTE(TEXT(A2,"[DBNum2]"),"拾","")

公式 EXT(A2,"[DBNum2]") 利用參數:[DBNum2],將其轉換為國字。

再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拾」轉換為空字串("")。

(2) 第2式:=SUBSTITUTE(第1式,"佰","")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第1式裡的「佰」轉換為空字串("")。

(3) 第3式:=SUBSTITUTE(第2式,"仟","")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第2式裡的「仟」轉換為空字串("")。

(4) 第4式:=SUBSTITUTE(第3式,"萬","")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第3式裡的「萬」轉換為空字串("")。

(5) 第5式:=SUBSTITUTE(第4式,"億","")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第4式裡的「憶」轉換為空字串("")。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BSTITU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