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一個工作表含有日期數列,如果想要以一個表單的核取方塊工具來標示星期六日,該如何處理呢?

因為表單的核取方塊會產生二種結果:勾選(True)、不勾選(False),將其套用於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中,即可以勾選核取方塊的方式,來切換標示/取消標示星期六日。

參考以下的做法:

1. 選取[開發人員/控制項]中的「插入/核取方塊」項目。

2. 在工作表中拖曳產生一個核取方塊,輸入文字:標示星期六日。

3. 在這個核取方塊的控制項格式中設定:儲存格連結為$E$3。

4. 選取所有的資料範圍。

5. 選取[常用/樣式]中的「設定格式化的條件/新規則」選項。

6. 新增一個規則,並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輸入規則:

=(WEEKDAY($A2,2)>5)*$E$3

其中 WEEKDAY($A2,2) 會傳回儲存格星期幾的代碼,參數 2 代表星期六傳回 6、星期日傳回 7。

image

(WEEKDAY($A2,2)>5)*$E$3 之中的「*」為邏輯 AND 的運算,所以如果儲存格E3的內容為 False,則運算結果必為 Fasle,如果二者的條件都成立時,則結果為 True。(參考下圖)

將上圖轉換成下圖,所以當日期為星期六日時(WEEKDAY($A2,2)>5 為True),因此結果就可以由儲存格E3來控制了。如果 WEEKDAY($A2,2)>5 為 False 時,其結果和儲存格E3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