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有一個數據的清單,每一個儲存格中包含了數值和單位,如何來計算這些包含了單位的數值總和?

Excel-利用SUMPRODUCT、SUBSTITUTE計算儲存格裡包含數值和單位的數值總和

 

1. 如果你想手動來處理

(1) 選取儲存格B4:B11,進行資料剖析處理,將數值和單位分成二欄。

(2) 對分離的數值欄位進行加總運算。

(3) 將運算完的結果串接和單位(公斤)。

 

2. 如果想要使用公式來一式完成,則必須使用 SUMPRODUCT、SUBSTITUTE 函數。

公式:=SUMPRODUCT(SUBSTITUTE(B18:B25,"公斤","")*1)&"公斤"

(1) SUBSTITUTE(B18:B25,"公斤","")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資料陣列儲存格B18:B25裡的單位(公斤),置換成空字串("")。即可留下數值部分。

(2) 「*1」可將數字的屬性由文字改為數值

(3) SUMPRODUCT(SUBSTITUTE(B18:B25,"公斤","")*1)

利用 SUMPRODUCT 函數計算第(2)傳回的數值陣列計算加總。

(4) SUMPRODUCT(SUBSTITUTE(B18:B25,"公斤","")*1)&"公斤"

最後以「&」運算子來串接單位(公斤)。

 

如果想要延伸學習,不坊可以參考前幾篇文章:

Excel-常用指令SUMPRODUCT函數

Excel-互通陣列公式、SUM+IF、SUMIF、SUMIFS、SUMPRODUCT

Excel-使用SUMPRODUCT函數執行陣列資料運算

Excel-使用SUMPRODUCT函數處理統計分析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SUBSTITUT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