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同事好不容易,已經學會使用 Excel 的 VLOOKUP 函數來查詢。突然發現,如果要查詢的值不是在資料的第一欄,VLOOKUP 函數無法派上用場時,該如何來進行查詢?

如下圖所示,想要以姓名來查詢年級和班級,而姓名欄位並不在資料的第一欄,讓如何設計公式?

Excel-解決查詢資料不在第一欄無法使用VLOOKUP時如何查詢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定義儲存格範圍

先選取儲存格A3:C19(全部資料),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年級、班級、姓名。

2. 輸入公式

(1) 查詢年級

儲存格F3:=INDEX(年級,MATCH(E4,姓名,0))

以公式 MATCH(E4,姓名,0) 查詢儲存格E4在「姓名」儲存格範圍裡的位置,會傳回一個數值。參數「0」定義查詢值必須「完全符合」才傳回位置。

將位置傳回值代入 INDEX 函數,查詢在「年級」儲存格範圍裡,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2) 查詢班級

儲存格G3:=INDEX(班級,MATCH(E4,姓名,0))

以公式 MATCH(E4,姓名,0) 查詢儲存格E4在「班級」儲存格範圍裡的位置,會傳回一個數值。參數「0」定義查詢值必須「完全符合」才傳回位置。

將位置傳回值代入 INDEX 函數,查詢在「班級」儲存格範圍裡,對應的儲存格內容。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VLOOKUP INDEX MATCH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