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的身份證字號共有10碼,其中第2碼是用來判斷性別之用。

如何依身份證字號來判斷性別?

Excel-依身份證字號判斷性別

【設計與解析】

基本上要先取出身份證字號的第2碼,再進行判斷。以下提供多種方式供大家練習之用。

在此,以 MID 函數取出儲存格裡第 2 個位置起始的第 1 個字元。

(1) 儲存格B3:=IF(MID(A3,2,1)="1","男","女")

複製儲存格B3,貼至儲存格B3:B10。

利用 IF 函數判斷取出的字元是否為文字「1」,若是則傳回「男」,若否傳回「女」。

 

(2) 儲存格B3:=IF(MID(A3,2,1)-1,"女","男")

MID(A3,2,1)-1在運算過程中會將文字1/2轉換為數字0/1。

利用 IF 函數判斷是否轉換為數字「1」,若是則傳回「女」,若否傳回「男」。

 

(3) 儲存格B3:=CHOOSE(MID(A3,2,1)*1,"男","女")

MID(A3,2,1)*1在運算過程中會將文字1/2轉換為數字1/2。

利用 CHOOSE 函數依數字「1」或「2」,對應傳回「男」或「女」。

 

(4) 儲存格B3:=IF(MOD(MID(A3,2,1),2),"男","女")

MOD(MID(A3,2,1),2)乃將取出的數字利用MOD函數計算除以2的餘數。

若結果為1則傳回「男」,否則傳回「女」。

 

(5) 儲存格B3:=IF(INT(MID(A3,2,1)/2),"女","男")

INT(MID(A3,2,1)/2)乃將取出的數字利用INT函數計算除以2的商數。

若結果為1則傳回「女」,否則傳回「男」。

 

(6) 儲存格B3:=VLOOKUP(MID(A3,2,1)*1,{1,"男";2,"女"},2)

利用 VLOOKUP 函數將MID(A3,2,1)*1的結果用來查表。

 

【參考資料】

image VLOOKUP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身份證字號 性別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