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時會希望比對多個儲存格是否全數相同,方式有很多種。以下來介紹公式長度不會太長的設計方式。

Excel-判斷多個儲存格內容是否全相同

【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E3:{=AND(EXACT(A3,A3:D3))}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E3,貼至儲存格E3:E15。

(1) EXACT(A3,A3:D3)

利用 EXACT 函數,在陣列公式中比對A3/A3、A3/B3、A3/C3、A3/D3是否都相等,傳回 TRUE/FALSE 陣列。

(2) AND(EXACT(A3,A3:D3))

根據第(1)式傳回的 TRUE/FALSE 陣列,以邏輯 AND 判斷,在四個參數都是 TRUE時,AND 運算結果才會為 TRUE。

相同原理,也可以使用加總方式判斷結果是否為4(共4項)。

儲存格E3:{=SUM(EXACT(A3,A3:D3)*1)=4}

儲存格E3:=SUMPRODUCT(EXACT(A3,A3:D3)*1)=4

 

相同的公式原理,當比對項目增加時,公式長度不變,只要稍加修改。

Excel-判斷多個儲存格內容是否全相同

 

【參考資料】

image SUMPRODUC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