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

在 Excel 2021 版裡,如果要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只要利用非常簡單的公式就能完成。

本篇你將學到:

1. UNIQUE、SORT、SUMPORODUCT 函數的應用

2. 如何列出不重覆的項目

3. 依中文筆劃排序

Excel-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

【設計與解析】

1.定義名稱

選取儲存格B3:D40,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姓名、居住地、金額。

2. 列出不重覆居住

儲存格F4:=UNIQUE(居住地)

只要在儲存格F4輸入公式,其他儲存格會自動溢出。

image

UNIQUE 函數指定「居住地」欄位列出不重覆的儲存格內容。

3. 計算每個居住地的金額小計

儲存格G4:=SUMPRODUCT((居住地=F4)*金額)

(1) 居住地=F4

條件式會傳回 TRUE/FALSE

(2) (居住地=F4)*金額

在計算過程會將 TRUE/FASLE 轉換為 1/0

利用 SUMPRODUCT 函數可以把符合條件者乘以對應金額再加總。

4. 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

儲存格I4:=SORT(UNIQUE(LEFT(姓名,1)))

只要在儲存格I4輸入公式,其他儲存格會自動溢出。

(1) LEFT(姓名,1)

利用 LEFT 函數取出每個姓名的第一個字。

(2) UNIQUE(LEFT(姓名,1))

利用 LEFT 函數將取出每個姓名的第一個字,藉由 UNIQUE 函數取出不重覆者。

(3) SORT(UNIQUE(LEFT(姓名,1)))

利用 SORT 函數將不重覆的姓氏由小至大排序,即依筆劃由少至大排序。

5. 計算每個姓氏的金額小計

儲存格J4:=SUMPRODUCT((LEFT(姓名,1)=I4)*金額)

 

【參考資料】

image UNIQU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UNIQUE 函數
image SOR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ORT 函數
image SUMPRODUC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UMPRODUCT 函數

【延伸閱讀】

Excel-資料篩選的好幫手-UNIQUE函數(2021版以上)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Excel-資料排序的好幫手-SORT,SORTBY函數(2021版以上)

Excel-列出不重覆的姓氏並依筆劃由小至大排列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