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裡打分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到客觀也不容易。有時候使用評語會比打分數來的好一些。如何利用一些固定的評語詞彙,快速為學生評語?

觀察下圖,如何利用勾選方式,即可獲得一串評語?

Excel-利用勾選以組織評語字串(TEXTJOIN)

選取儲存格B3:J3,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最左欄」,定義名稱:評語。

儲存格B4:=TEXTJOIN(",",TRUE,IF(C4:J4="V",評語,""))

如果是 Excel 2021 以前的版本,則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儲存格B4:{=TEXTJOIN(",",TRUE,IF(C4:J4="V",評語,""))}

(1) IF(C4:J4="V",評語,"")

在陣列中判斷儲存格C4:J4中如果是「V」,則傳回評語對應的內容,否則傳回空字串。

(2) TEXTJOIN(",",TRUE,IF(C4:J4="V",評語,""))

利用 TEXTJOIN 函數將陣列裡的字串予以串接,並且設定忽略空字串。

Excel-利用勾選以組織評語字串(TEXTJOIN)

如果你是 Excel 2021 版,也可以使用 FILTER 函數:

儲存格B4:=TEXTJOIN(",",,FILTER(評語,C4:J4="V"))

【參考資料】

Excel-利用勾選以組織評語字串(TEXTJOIN) TEXTJOIN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TEXTJOIN 函數
Excel-利用勾選以組織評語字串(TEXTJOIN)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