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文章:Excel-將民國年轉西元年(FIND,LEFT,MID,RIGHT,LEN)

這篇 2014 年寫的文章,提供了二種不同方式來達到民國年格式轉換為西元年格式。

事隔八年,以不同的公式來呈現。

Excel-將民國年格式轉換為西洋年格式

【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4:

=LET(x,SUBSTITUTE(A4,".",REPT(" ",20)),DATE(LEFT(x,20)+1911,MID(x,20,20),RIGHT(x,20)))

複製儲存格B4,貼至儲存格B4:B15。

公式中的 LET 函數為 Excel 2021 版以上才用。

1. 令 x = SUBSTITUTE(A4,".",REPT(" ",20))

利用 SUBSTITUTE 函數將「.」置換為 20 個空白字元,並將結果設定為「x」。

例如,57.6.19→「57                    6                    19」

2. 執行 DATE(LEFT(x,20)+1911,MID(x,20,20),RIGHT(x,21))

(1) LEFT(x,20)+1911 取得西洋年數值

利用 LEFT 函數取字串最左邊 20 個字元。

(2) MID(x,20,20) 取得「月」數值

利用 MID 函數在字串中的第 20 個字元起取 20 個字元。

(3) RIGHT(x,20) 取得「日」數值

利用 RIGHT 函數取字串最右邊 20 個字元。

(4) 以 DATE 函數代入「年、月、日」數值

 

【參考資料】

 SUBSTITUTE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LET SUBSTITUT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