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到「黑色星期五」!如果想要列出最近幾年的13日星期五,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列出2023~2028年所有的13日星期五。

Excel-列出每年的黑色星期五

 

【設計與解析】

1. 標記各年各月中是13日星期五者

儲存格B4:=IF(WEEKDAY(DATE(B$3,ROW(1:12),13),2)=5,"V","")

複製儲存格B4,貼到儲存格B4:G4。

(1) DATE(B$3,ROW(1:12),13)

利用 DATE 函數列出各年1~12月的13日期。

(2) WEEKDAY(DATE(B$3,ROW(1:12),13),2)

利用 WEEKDAY 函數計算第(1)式在各週的位置(傳回一個數字)

參數2:會依傳回值1~7對應星期一~星期

image

(3) IF(WEEKDAY(DATE(B$3,ROW(1:12),13),2)=5,"V","")

如果第(2)式傳回結果為「5」,代表是星期五,則顯示「V」。

 

2. 列出各年13日星期五的日期

儲存格B16:=DATE(B3,FILTER($A$4:$A$15,B4#="V"),13)

複製儲存格B16,貼到儲存格B16:G16。

(1) FILTER($A$4:$A$15,B4#="V")

在 FILTER 函數裡判斷「第1式的傳值(以B4#表示)」為「V」者,傳回對應的儲存格A4:A15的內容。

(2) DATE(B3,FILTER($A$4:$A$15,B4#="V"),13)

將第(1)式代入 DATE 函數即可顯示日期。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