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裡產生亂數是一件簡單的事,在亂數清單中如何計算亂數的區間個數並繪製統計圖表?

參考下圖,在A欄中要產生200個亂數,再計算數值範圍裡每個數值出現的次數,並依此繪製統計圖表。

Excel-計算亂數的區間個數並繪製統計圖表

首先,將A欄裡的亂數清單定義名稱:亂數。(選取儲存格A4:A204,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

(1) 產生 200 個 40~70 的整數亂數(>=40 AND <70)。

儲存格A4:=RANDARRAY(200,1,40,70,FALSE)

本例中使用 RANDARRAY 函數來產生亂數,你也可以使用 RAND 函數或 RANDBETWEEN 函數來產生亂數。

(2) 計算每個數出現的次數

儲存格F5:=SUMPRODUCT((亂數>=C5)*(亂數<E5))

(3) 繪製橫條圖

選取儲存格F4:F34,繪製横條圖,其類別只能顯示流水號。

如果改成下圖,首先修改數值範圍呈現方式。

儲存格D5:=SUMPRODUCT((亂數>=ROW(A40))*(亂數<ROW(A41)))

其中 ROW 函數會傳回參數儲存格的列號,例如,ROW(A40) 會傳回 40,ROW(A41) 會傳回 41。

繪製横條圖,其類可以顯示和數值範圍相同的內容。其中,數值類別由小至大排列。(圖和表的顯示順序相同)

Excel-計算亂數的區間個數並繪製統計圖表

如果要改成像下圖中數值類別是由大至小排列。(圖和表的顯示順序相同)

Excel-計算亂數的區間個數並繪製統計圖表

在「座標軸格式」窗格中的「座標軸選項」裡選取:

(1) 水平軸交叉於最大類別軸

(2) 勾選:類別次序反轉

Excel-計算亂數的區間個數並繪製統計圖表

【參考資料】

 ARRAYTOTEX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亂數 資料處理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