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圖,網友問到:如何在清料清單中篩選非空白儲存格並加以排序?

下圖中的原始清單有數值和項目等2個欄位,本例要先篩選非空白儲存格,再依指定的欄位遞增或遞減排序。

Excel-篩選非空白儲存格並加以排序

【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B4:B27,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項目。

1.篩選項目非空白者

儲存格D5:=FILTER(A5:B27,項目<>"")

FILTER 函數中以空字串判斷空白儲存格,條件:項目<>""。

 

2.篩選結果依數值遞增排序

儲存格G5:=SORT(FILTER(A5:B27,項目<>""),1,1)

將第(1)式的傳回值代入 SORT 函數,第1個參數:1,指定第1欄(數值),第2個參數:1,指定遞增排序。

 

3.篩選結果依項目遞減排序

儲存格G20:=SORT(FILTER(A5:B27,項目<>""),2,-1)

將第(1)式的傳回值代入 SORT 函數,第1個參數:2,指定第2欄(項目),第2個參數:-1,指定遞減排序。

因為項目中為中文字,而中文字是依「筆劃大小」來排序。

【參考資料】

 FILTER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FILTER 函數
 SORT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SORT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篩選 排序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