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GUID 可以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zh-tw/全局唯一標識符

本篇要利用亂數產生函數(RANDBETWEEN)和10進制轉換16進制函數(DEC2HEX),來產生隨機的 GUID。

GUID 以 8-4-4-4-12 碼的組合顯示,以亂數產生的 GUID,只要按 F9 鍵即可產生新的一組。

Excel-產生GUID全域唯一識別碼

【設計與解析】

(1) 產生8碼16進制亂數:

公式:=DEC2HEX(RANDBETWEEN(0,2^32-1),8)

8 碼 16 進制數需要 32 位元的 2 進制數轉換,RANDBETWEEN(0,2^32-1) 可以產生 0 ~ 2^32 的亂數。

DEC2HEX(RANDBETWEEN(0,2^32-1),8) 的參數「8」,可以轉換 10 進制數為 16 進制數,並以 8 位元顯示。

(2)產生4碼16進制亂數:

公式:=DEC2HEX(RANDBETWEEN(0,2^16-1),4)

4 碼 16 進制數需要 16 位元的 2 進制數轉換,RANDBETWEEN(0,2^16-1) 可以產生 0 ~ 2^16 的亂數。

DEC2HEX(RANDBETWEEN(0,2^16-1),4) 的參數「4」,可以轉換 10 進制數為 16 進制數,並以 4 位元顯示。

(3) 串接:=E4&F4

(4) 串接:=TEXTJOIN("-",,A4:F4)

利用 TEXTJOIN 函數串接 8,4,4,4,12 碼並以「-」串接。

 

【參考資料】

 TEXTJOIN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TEXTJOIN 函數
 RANDBETWEEN 函數參考微軟提供的說明網頁:RANDBETWEEN 函數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GUID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