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工作表裡有一個成績表(參考下圖),如果要找出其中三個科目都不及格者,該如何處理?如果要找出其中至少一個科目不及格者,該如何處理?

1. 找出三個科目都不及格者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要找出三個科目都不及格者,要執行多條件的 AND 運算,判斷三個條件都成立者。

Excel-多條件AND和OR邏輯判斷的多種作法

參考作法

(1) 使用 IF+AND

儲存格E4:=IF(AND(B4<60,C4<60,D4<60),"V","")

利用 AND 函數在參數中使用三個判斷式,必須三個條件全符合者才會傳回 TRUE

(2) 使用 IF+「*」

儲存格E4:=IF((B4<60)*(C4<60)*(D4<60),"V","")

在此以「*」運算子代替 AND 函數來執行邏輯 AND 運算。

(3) 使用多重 IF

儲存格E4:=IF(B4<60,IF(C4<60,IF(D4<60,"V",""),""),"")

在此以巢狀結構的多重 IF 函數運算,也可以達到邏輯 AND 運算效果。

 

2. 找出至少一個科目不及格者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要找出至少一個科目不及格者,要執行多條件的 OR 運算,判斷三個條件中至少一個成立者。

Excel-多條件AND和OR邏輯判斷的多種作法

參考作法

(1) IF+OR

儲存格E4:=IF(OR(B4<60,C4<60,D4<60),"V","")

利用 OR 函數在參數中使用三個判斷式,只要其中一個條件全符合者才會傳回 TRUE

(2) IF+「+」

儲存格E4:=IF((B4<60)+(C4<60)+(D4<60),"V","")

在此以「+」運算子代替 OR 函數來執行邏輯 OR 運算。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AND OR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