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師先前問了這樣的問題,想要在成績報表上計算報告已繳交和未繳交人數。參考下圖,成績報表上有成績者表示已繳交(包含0分),成績留空者表示未繳交。該如何計算這兩種人數?

透過本篇文章也可以對計算符合特定條件者計算數量做個總複習。

Excel-計算報告已繳交和未繳交人數的6種方法

計算時要注意的地方:

(1) 人名是文字格式

(2) 成績是數字格式

(3) 儲存格留白的內容不可視為0

以下列出 5 種不同方式:

1. 利用 COUNT 和 COUNTA

已繳交:=COUNT(C4:C22)

未繳交:=COUNTA(B4:B22)-COUNT(C4:C22)

未繳交 = 以名字的總數 - 成績的總數

2. 利用 SUM+IF

已繳交:=SUM(IF(C4:C22<>"",1,0))

未繳交:=SUM(IF(C4:C22="",1,0))

將儲存格內容為空白者視為 0,非空白者視為 1,再加總。

3. 使用 SUM

已繳交:=SUM((C4:C22<>"")*1)

未繳交:=SUM((C4:C22="")*1)

判斷儲存格內容是否為空白者,傳回 TRUE/FALSE 陣列,透過「*1」運算,轉換為 1/0 陣列,再加總。

4. 使用 SUMPRODUCT

已繳交:=SUMPRODUCT((C4:C22<>"")*1)

未繳交:=SUMPRODUCT((C4:C22="")*1)

判斷儲存格內容是否為空白者,傳回 TRUE/FALSE 陣列,透過「*1」運算,轉換為 1/0 陣列,再加總。

5.使用 FILTER+COUNT

已繳交:=COUNT(FILTER(C4:C22,C4:C22<>""))

未繳交:=COUNTA(FILTER(C4:C22,C4:C22=""))

已繳交者利用 FILTER 函數篩選儲存格內容不為空白者,利用 COUNT 函數計算數量。

未繳交者利用 FILTER 函數篩選儲存格內容為空白者,利用 COUNTA 函數計算數量。

6. 使用 SUM+ISBLANK

已繳交:=SUM(NOT(ISBLANK(C4:C25))*1)

未繳交:=SUM(ISBLANK(C4:C25)*1)

已繳交者利用 ISBLANK 函數+NOT函數判斷儲存格內容不為空白者,利用 SUM 函數計算數量。

未繳交者利用 ISBLANK 函數判斷儲存格內容為空白者,利用 SUM 函數計算數量。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