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使用Excel來試算停車費用,藉由停車的進場和出場時間,計算累計小時數。不滿 1 小時而超過 30 分鐘者,以 1 小時計,不滿 30 分鐘者,以 0.5 小時計。停車每小時 30 元。

首先根據停車的進場停車的進場和出場時間和出場時間,換算出合計的日數、時數和分鐘數。

(1)計算日數

儲存格C2:=INT(B2-A2)

兩個時間相減,取不大於的最大整數。

(2)計算時數

儲存格D2:=HOUR(B2-A2)

因為 HOUR 函數會自動調整超過/不足 24 小時的部分,所以可得時數。

(3)計算分鐘數

儲存格E2:=MINUTE(B2-A2)

因為 MINUTE 函數會自動調整超過/不足 60 分鐘的部分,所以可得分鐘數。

(4)換算累計小時數

儲存格F2:=SUM(C2*24,D2,INT(E2/30)*0.5+0.5)

其中,INT(E2/30)*0.5+0.5 是為了計算不足1小時以1小時計,不足1/2小時以0.5小時計。(公式在計算分鐘數為 1 個 30 分鐘,還是 2 個 30 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