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取得如下的基本資料,如果想要對年級和名次的細項分類來排序,該如何做呢?

(一) 分年級排序

儲存格E3:{=IF($A3=E$2,SUM(($A$3:$A$25=E$2)*($D$3:$D$25>$D3))+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必須按 Ctrl+Shift+Enter。將儲存格E3複製到儲存格E3:G25。

在此無法直接以 RANK 函數來找名次,而是將A欄中合於第2列的年級名稱者,挑出來運算。

公式中的SUM(($A$3:$A$25=E$2)*($D$3:$D$25>$D3))+1,原理為:

找出 $A$3:$A$25=E$2 的 True/False 陣列和 $D$3:$D$25>$D3 的 True/False 陣列來相乘。在運算過程中 True/False 會轉換為 1/0,再由 SUM 函數加總。

如果是最大值則SUM的結果是0,所以要再加1,變成名次為1。

(一) 分性別排序

儲存格H3:{=IF($B3=H$2,SUM(($B$3:$B$25=H$2)*($D$3:$D$25>$D3))+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必須按 Ctrl+Shift+Enter。將儲存格H3複製到儲存格H3:I25。

其原理同(一)分年級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