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資料表,若要摘要該資料表的各種代碼之個數和最大值該如何處理?

image01

(1) 計算個數

儲存格I2:{=COUNT(IF($A$2:$A$20=$H2,B$2:B$20))}

此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後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I2到儲存格I2:M6。

此公式是利用判斷合於代碼的陣列所對應的甲、乙、丙、丁、戊各項的陣列,再從陣列中計算個數。

(2) 計算最大值

儲存格I9:{=MAX(IF($A$2:$A$20=$H9,B$2:B$20))}

此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後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I9到儲存格I9:M13。

此公式在當各個代碼中若個數為0時,其最大值會顯示0,顯然不合理。

修改如下:

儲存格I16:{=IF(COUNT(IF($A$2:$A$20=$H2,B$2:B$20))<>0,MAX(IF($A$2:$A$20=$H9,B$2:B$20)),"")}

此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後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I16到儲存格I16:M20。

此公式判斷若各個代碼的個數為0時,顯示空白內容,否則再顯示最大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