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提供了自訂清單功能,可以讓你方便的產生一串文字清單,可以用在填滿序列和排序上。

以Excel 2010為例:

(1) 選取[檔案/選項]中的「進階」選項。

(2) 按一下[編輯自訂清單]按鈕。

(3) 在[清單項目]方塊中輸入清單內容,其文字的順序將是未來使用時出現的順序。或是選取在工作表中儲存格已建立的文字,按一下[匯入]按鈕。

(4) 按一下[新增]按鈕。

以下圖為例:

(1) 產生數字清單

當你在儲存格A2輸入「1」,在儲存格A3輸入「2」,選取儲存格A2:A3,拖曳選取區右下角的控制點,即可產生數字的清單。

(2) 產生「天干」和「地干」清單

因為「天干」和「地干」文字清單已內建在自訂清單中,所以只要在儲存格B2中輸入「甲」,在儲存格C2中輸入「子」,拖曳選取區右下角的控制點,即可產生「天干」和「地干」文字清單。

(3) 產生班級清單

因為已經新增班級的清單,所以只要輸入「一年一班」,即可使用拖曳方式產生班級名稱的清單。

(4) 產生生肖的清單

原理同(3),自行將生肖名稱「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加入清單,即可以相同方式使用。

(5) 產生大寫字母清單

你也可以使用自訂清單方式新增大寫字母的清單,但是使用公式或許更方便。

在儲存格F2中輸入公式:=CHAR(64+ROW(1:1)),因為「A」的ASCII碼為65,所以在公式中利用 ROW(1:1)=1,可以在向下複製儲存格時產生ROW(2:2)=2、ROW(3:3)=3、…、ROW(26:26)=26,套用 CHAE 函數可以產生26個大寫字母。

(6) 產生小寫字母清單

原理同(5),在儲存格G2中輸入公式:=CHAR(96+ROW(1:1)),因為「a」的ASCII碼為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