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在 Excel 產六個不重覆的數字,範圍在 1~49 之間(參考下圖),像是大樂透要的數字,該如何產生呢?

如果不想寫程式,就必須啟用「反覆運算」。在 Excel 選項中選取[公式],勾選「啟用反覆運算」,在最高次數輸入一個運算數字,例如:5,000。

輸入公式:

儲存格B2:=IF(COUNTIF($B2:$G2,B2)>1,INT(RAND()*49)+1,B2)

複製儲存格B2至儲存格B2:G2。

很顯然,在儲存格B2的公式中使用了「B2」,會造成循環參照,所以若不啟用反覆運算,將會收到「循環參照警告」訊息。

如果要產生多組亂數,則先將儲存格B2:G2複製到儲存格B3:G3,你會發現產生了兩組相同的數字內容。接著,然後再將儲存格B3複製到儲存格B3:G3,就會產生6個不同的數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