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下圖中有多個不同系的資料,如何以一個公式,自動列出各系的排名?且積分相同時應列相同名次。

一般人要計算排名,大概都會利用 RANK 函數,不過在此,主要是要使用 SUMPRODUCT 函數即可搞定。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B1:D29,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系別、積分。

【設計公式】

儲存格E2:=SUMPRODUCT((系別=B2)*(積分>=D2))-SUMPRODUCT((系別=B2)*
(積分=D2))+1

(1) SUMPRODUCT((系別=B2)*(積分>=D2)):

找出系別和儲存格B2相同且積分大於或等於儲存格D2者,即篩選出和儲存格B2相同系別的儲存格陣列,再判斷其積分是否大於或等於儲存格D2用以決定其「名次」。其中「*」運算相當於執行 AND 邏輯運算,運算後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

(2) SUMPRODUCT((系別=B2)*(積分=D2))

該式用以找出同積分者的數量,即找出系別和儲存格B2相同且積等於儲存格D2者。

最後執行 (1)式+(2)式-1,就是其名次,而且同積分者同名次。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