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是以每天為單位依序填入展示次數和收益(如下左圖),如果想要將這個資料表轉換為以一週各天來呈現其平均的展示次數和累計的收益(如下右圖),並將這兩組數據製成圖表,該如何處理?

(一)計算平均展示次數

儲存格F2:{=AVERAGE(IF(WEEKDAY($A$2:$A$90,1)=(ROW(2:2)-1),$B$2:$B$90))}

此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 r鍵。將儲存格F2複製到儲存格F2:F8。

其原理是判斷日期陣列中各個日期的星期,其中Weekday函數的第二個參數 1 代表:數字 1(星期日) 到 7 (星期六)。

因為ROW(2:2)=2,所以ROW(2:2)-1=1,向下複製時,

ROW(2:2)會變為ROW(3:3)=3、ROW(4:4)=4 …,可以對應到E欄的星期日、星期一、…。

合於此條件者取出對應的B欄資料,再放入 AVERAGE 函數計算平均。

關於Weekday函數,請參考微軟網站說明: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3015.aspx

(二)計算累計收益

儲存格G2:{=SUM(IF(WEEKDAY($A$2:$A$90,1)=(ROW(2:2)-1),$C$2:$C$90))}

此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將儲存格F2複製到儲存格F2:F8。

原理同(一),將合於條件者取出對應的C欄資料(展示次數),再放入 SUM 函數計算總和。

 

(三)製作圖表

現在要製作一個如下的圖表,其中直條圖為展示次數、折線圖為收益。

image02

1. 選取儲存格E1:G8。

2. 選取[插入/圖表]中的[直條圖]選項,得到如下圖表。(此例中已刪除圖例)

3. 選取圖表中累計收益的數列(紅色),按一下右鍵,選取[變更數列圖表類型]。

4. 選取[折線圖]。

5. 在折線圖上按一下右鍵,選取[數列資料格式]。

6. 在[數列選項]中選取[副座標軸]選項,意思是要將折線圖的座標軸顯示於圖表的右側。

7. 類別座標軸上按一下右鍵,選取[座標軸格式]。

8. 在[對齊]標籤下,將文字方向設定為:垂直。

9. 對圖表稍作格式設定,即可得最後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