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將時間轉為十進制表示,該如何處理呢?以下先以「分」來列舉,1-60分鐘如果要轉換成小時,而以十進制表示(請參考下表),則每1分鐘代表1/60小時。

如果要將一個時間(時:分)轉成十進制表示,則:

儲存格B2:=TEXT(HOUR(A2),"00") & "." &SUBSTITUTE(MINUTE(A2)/6,".","")

HOUR(A2)為取出儲存格A2中的時間之「時」的部分,TEXT(HOUR(A2),"00") 則將格式設定為以二位數表示,不足二位數者要補0。

MINUTE(A2)/6乃將儲存格A2中的時間之「分」的部分除以6,而SUBSTITUTE(MINUTE(A2)/6,".","")乃將MINUTE(A2)/6所得數值的部分之小數點去除(即左移一位,例:0.16666666變為.01666666),相當於除以10。所以整個公式為將儲存格A2中的時間之「分」的部分除以60。請觀察下圖較容易理解:

如果想要取這個十進制來運算,則可以使用VALUE函數將其轉換為數字。

儲存格B2:=VALUE(TEXT(HOUR(A2),"00") & "." &SUBSTITUTE(MINUTE(A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