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在輸入資料時,如果想要根據起迄的日期,在下拉式清單中選取這段範圍的日期,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左 )?

 

【動作一:產生日期數列】

為了在儲存格可以選取起迄日期範圍內的日期,我們必須先產生這段範圍的日期(參考上圖右)。參考以下的做法:

儲存格E2:=D2

儲存格E3:=IFERROR(IF(E2+1<=$D$4,E2+1,#VALUE!),"")

複製儲存格E3,貼至儲存格E3:E101。(本例限定日期區間在100天內)

其原理為如果超過結束日期時,即給予錯誤訊息「#VALUE!」,根據這個錯誤訊息,顯示空白。

 

【動作二:產生下拉式清單】

要產生下拉式清單,參考以下的步驟:

1. 選取儲存格A2。

2. 選取[資料/資料工具]區中的「資料驗證」選項。

3. 在[儲存格內允許]下拉式清中選取「清單」。

4. 在[來源]文字方塊中輸入「=OFFSET($E$2,,,COUNT($E$2:$E$100),)」

(特別注意相關的儲存格位址要使用絶對參照方式)

說明:

使用 OFFSET($E$2,,,COUNT($E$2:$E$100),) 的目的是為了產生一個動態的位址,其中「COUNT($E$2:$E$100)」可求得在儲存格E2:E100中數字的個數(每個日期代表一個數字,之前已設定非起迄日期範圍內產生空白-非數字)。

 

【步驟三:在儲存格中使用】

1. 將儲存格A1,往下各列貼上。

2. 使用下拉式清單來選取一個日期。

 

【思考】

你可以試試:

1. 在下拉式清單中只要顯示起迄日期間星期一(或其它)的日期。

2. 在下拉式清單中只要顯示起迄日期間非假日或星期六日的日期。

3. 在下拉式清單中只要顯示起迄日期間日期尾數為 5 的日期。

 

【延伸學習】

 Excel-在下拉式選單中選取日期

 Excel-製作隨輸入字元列出可選項目的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Excel-設計二層的下拉式選單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基礎)

 Excel-使用多層下拉式清單結構輸入資料(進階)

 Excel-選取月份/日期/時間(多層下拉式清單)

 Excel-下拉式選單顯示未選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