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一個處理成績的資料表中(如下圖左),如果要求取前三名分數的平均,即使已經知道每個分數的名次,也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或許你可以試試「陣列公式」!不用先求名次也能計算。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B1:B26,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選項,建立「分數」之名稱。

【說明】

(1) 求取前3名的平均

儲存格E2:=AVERAGE(LARGE(分數,{1,2,3}))

先以 LARGE(分數,{1,2,3}) 找出最大的三個數,再以 AVERAGE 函數求平均。

(2) 求取後4名的平均

儲存格E3:=AVERAGE(SMALL(分數,{1,2,3,4}))

先以 SMALL(分數,{1,2,3,4}) 找出最小的四個數,再以 AVERAGE 函數求平均。

(3) 求取前10名的平均

儲存格E4:{=AVERAGE(LARGE(分數,ROW(1:10)))}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 Ctrl+Shift+Enter 鍵。

因為要求前十名,如果以(1)的方式,則公式中要輸入 {1,2,3,4,5,6,7,8,9,10},十分不方便,而且容易出錯。

所以改用陣列公式的方式,並且以 ROW(1:10) 來取代 {1,2,3,4,5,6,7,8,9,10}。

(4) 求取第11名至第15名的平均

儲存格E5:{=AVERAGE(LARGE(分數,ROW(11:1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 Ctrl+Shift+Enter 鍵。

有了(3)的觀念,則可以套用 ROW(11:15) 來取代 {11,12,13,14,15}

【延伸閱讀】

 Excel-和成績、分數的相關文章

 Excel-列出指定次數最佳成績的平均

 Excel-利用Google表單讓學生依評分量表實施分組互評並計算分數

 Excel-依類別成績代碼轉換為分數(SUMPRODUCT)

 Google Classroom-使用評分量表對學生作業評分

 Google表單設計測驗的單選題、複選題、多選題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在Excel中自動帶入結果得到分數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以Excel計算分數

 Excel-取用Google表單的線上測驗結果自行計算分數(SUMPRODUCT)

 用Google表單來設計線上測驗卷並且評分,還可以獲得測驗結果的統計分析

 Google Classroom 的問題和測驗作業功能

 實施遠距教學多元評量讓同儕互評(Google表單+Exc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