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同仁問到:如何在多次給學生的平時考中取部分次數的成績來計算平均?

要求:成績如下圖所示,「V」為採計,「X」為不採計。不採計項目給予分數淡化處理。

(1) 計算平均成績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複製儲存格K3,往下各列貼上。

透過 UPPER 函數(轉成大寫字元)可以接受「V、v」的標示,公式中將不符合條件者,給予FALSE,該數不會列入平均值計算。

特別注意:以下兩種公式的做法會造成錯誤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0))}

儲存格K3:{=AVERAGE(IF(UPPER($C$1:$J$1)="V",C3:J3,))}

 

(2) 不採計項目淡化處理

選取所有學生成績的儲存格,設定格式化條件:

選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設定條件公式:UPPER(C$1)="X"

因為不採計標示「X」在第一列,所以C$1之第一列要採用絶對位址表示。

設定格式:文字色彩為淡灰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