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查表的工作是簡單的動作,但是有時候需要查表後反推欄標題和列標題,該如何處理?

例如,下圖中要根據姓名反查分組和編號。

本例中預設資料中的姓名會重覆,使用函數包含:INDEX、SUMPRODUCT、ROW、COLUMN。

Excel-查表反推欄標題和列標題

 

1. 查詢欄標題(組別)

儲存格F17:=INDEX(B1:J1,0,SUMPRODUCT((B2:J14=D17)*COLUMN(B2:J14))-1)

(1) SUMPRODUCT((B2:J14=D17)*COLUMN(B2:J14))-1

利用條件:B2:J14=D17,判斷符合條件的儲存格。

利用COLUMN(B2:J14)查出該儲格的欄編號(A,B,C→1,2,3)。

(2) 透過 INDEX 函數查詢公式(1)傳回的欄編號在分組標題(B1:J1)中的內容。

 

2. 查詢列標題(編號)

儲存格H17:=INDEX(A2:A14,SUMPRODUCT((B2:J14=D17)*ROW(B2:J14))-1,0)

(1) SUMPRODUCT((B2:J14=D17)*ROW(B2:J14))-1

利用條件:B2:J14=D17,判斷符合條件的儲存格。

利用ROW(B2:J14)查出該儲格的列編號(1,2,3)。

(2) 透過 INDEX 函數查詢公式(1)傳回的列編號在編號標題(A2:A14)中的內容。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