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計算符合某個條件的個數,透過 COUNTIF 函數可以很容易達成。試著以不同公式來處理下圖的數值數列中,大於 10 的個數。

以下提供四種方式供學生練習找出大於 10 的個數:

(1) 儲存格D2:=COUNTIF(A2:A20,">10")

(2) 儲存格D2:=SUMPRODUCT((A2:A20>10)*1)

公式中的「*」,可以將判斷式所得的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的陣列。

(3) 儲存格D2:{=COUNT(IF(A2:A20>10,1,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其中參數 False,不可以用 0 取代。

(4) 儲存格D2:{=SUM(IF(A2:A20>10,1,0))}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如果要顯示累計的個數,參考以下的公式:

儲存格B2:=IF(A2>10,COUNTIF($A$2:A2,">10"),"")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關於這個公式,你還有別的做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