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媒體報導了熱血青年儲存零錢由一元開始,每天遞增一元,整年下來也存了六萬多元。只是,剛開始很輕鬆,到了後面每天要存的金額就有些壓力了。

以下就來看看每個月要負擔多少錢?(以2019年為例)第1個月存496元,第12個月要存10,850元,的確落差太大。如果可以定額每月存5,566元,應該也是不錯的好方法。以下來看看各月要存的金額如何求得?

Excel-每天遞增存1元,各月分別存多少錢?(ROW,INDIRECT,N,DATE)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計算全年金額

儲存格E17:{=SUM(ROW(1:36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在陣列公式中,ROW(1:365)代表 1~365 的數值。利用 SUM 函數予以加總,在陣列公式中等同 1+2+….+364+365。

 

2. 計算各月金額

儲存格H2:

{=SUM(ROW(INDIRECT(DATE(2019,ROW(1:1),1)-N(DATE(2019,1,1))+1&":"&
DATE(2019,ROW(1:1)+1,1)-N(DATE(2019,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加上「{}」。

複製儲存格H2,貼至儲存格H2:H13。

(1) N(DATE(2019,1,1))

計算 2019年1月1日所代表的數值。(本例為:43466)

(2) DATE(2019,ROW(1:1),1)-N(DATE(2019,1,1))+1

計算各月第 1 天的數值。

(3) DATE(2019,ROW(1:1)+1,1)-N(DATE(2019,1,1))

計算各月最後 1 天的數值。

(4) INDIRECT(第(2)式&":"&第(3)式)

利用 INDIRECT 函數將第(2)式和第(3)式的傳回值組合用以轉換為儲存格範圍。

(5) ROW(INDIRECT(第(2)式&":"&第(3)式))

利用 ROW 函數將第(4)式傳回的儲存格範圍轉換為數值範圍。

(6) SUM(ROW(INDIRECT(第(2)式&":"&第(3)式)))

最後利用 SUM 函數求得數值範圍的總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ROW INDIRECT N DATE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