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可以用來計算,而且對於數值的顯示也提供了多樣的格式可以任君選擇,足以應付日常及各種科學、工程上的應用。但是你看到的數值和電腦記憶的數值是有差異的!

觀察一下下圖:如果要計算甲、乙、丙的平均(三者的和再除以3),很常見的會出現無限循環的小數。而 Excel 的有效位數最多是 15 位,所以在最後一個小數點可能會有進位的狀況。

觀察把平均值 X 2 和把平均值 X 3 的結果,很明顯的將三者的平均再 X 3,結果沒有出現任何的小數。因為電腦並不是以顯示的數值來計算。

下圖將小數點減少,平均值 X 2 和平均值 X 3 的結果並不會改變(和上圖對照):

下圖再將小數點減少,平均值 X 2 和平均值 X 3 的結果還是沒有改變(和上圖對照):

以上的結果會讓報表在印出來的時候產生錯誤的結果,如上圖:80.33 X 2 = 160.666666666667,正確應該是 80.33 X 2 = 160.66,多出來了 0.006666666667。

如果你要避免這種狀況,則可以選取「檔案/選項」功能,在「進階」頁面中,勾選其中的「以顯示值為準」:(此設定會影響整個活頁簿,請小心使用!)

Excel 會警告你這樣做將失去精準度:

再來觀察上述的狀況,平均值 X 2 和平均值 X 3 的結果符合用手計算的結果(和上圖對照):

下圖再將小數點減少,平均值 X 2 和平均值 X 3 的結果符合用手計算的結果(和上圖對照):

善用這個技巧可以避免紙本列印的結果和電腦計算的結果產生差異,避免一些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