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了 CHOOSE 函數的基本用法(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40527883),這一篇要來介紹如何利用 CHOOSE 來輔助查表。

根據下圖中的例子,如果要由序號求得對應的資料 A 和資料 B,通常你可以使用 VLOOKUP 和 INDEX 函數來查表。

例如:

根據序號 4 來求對應的資料 A:

儲存格F3:=VLOOKUP(F1,A2:C16,2,FALSE)

根據序號 4 來求對應的資料 B:

儲存格F4:=INDEX(A2:C16,MATCH(F1,A2:A16,0),3)

但是如果你要由資料 B 反求序號,使用 INDEX 和 VLOOKUP 函數將無法達到,因為這兩個函數都是以陣列的第一欄為搜尋主體,再求對應欄位的資料。不過使用 CHOOSE 函數,配合陣列的觀念可以達到。

使用 VLOOKUP 函數:

儲存格F9:=VLOOKUP(F7,CHOOSE({1,2},C2:C16,A2:A16),2,0)

利用 CHOOSE({1,2},C2:C16,A2:A16) 將陣列中的欄位順序加以改變,第一欄為儲存格C2:C16,第二欄為儲存格A2:A16,如此便可放在 VLOOKUP 或是 INDEX 函數中來查表了!

使用 INDEX 函數:

儲存格F9:=INDEX(CHOOSE({1,2},C2:C16,A2:A16),MATCH(F7,C2:C1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