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如果想要製作成如下圖右的階梯圖,該如何處理呢?因為 Excel 提供的圖表中沒有這類的圖表類型,所以要稍做一些變化才能產生。

要製作這樣的階梯圖必須先將資料轉換成下圖右的資料型式(注意儲存格色彩):

儲存格D2:=INT((ROW(1:1))/3)

產生 0, 0, 1, 1, 1, 2, 2, 2, … 數列。

儲存格E2:=OFFSET($B$2,INT((ROW(1:1)-1)/3),)

依據B欄的儲存格內容,依序重覆顯示三個。INT((ROW(1:1)-1)/3) 向下複製時,會產生 0,0,0,1,1,1,2, …,在複製公式之後,即可在 OFFSET 函數中即可將一個儲存格複製三次。

複製儲存格D2:E2,貼至儲存格D2:E31。

選取這個新的資料範圍,選取[插入/圖表]中的「帶有直線的XY散佈圖」:

稍加修改座標軸格式,即可產生如下的階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